马龙 2005-2016(下)

龙队生日快乐!

祝你健康,快活,勇敢,幸运。

一个非常简陋的生贺:随意挑了一些我在整理《半生》过程中读过的比较喜欢的采访全文,分享给大家。

(继科儿的也有,周末发。等明年继科儿过生日再搞点别的XD)

部分杂志扫图来自微博,侵删致歉。



2015年:乒乓世界《十年龙跃 我只是想展现一下自己》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jM5ODYzMjYwMA==&mid=205973775&idx=1&sn=a5c6a0561889b9ad814c9a4f0c733f3f#rd

我问马龙,你有多想拿苏州世乒赛男单冠军?马龙故作镇定,“就是非常想。”说完他笑了起来,这个笑容的意思是,每天都想,每天都非常想。

在赛前封闭训练期间,马龙就有点和平时不一样,虽然明显的眼袋表明他练得非常累,睡得也不好,但面对探班的记者们却能笑容满面,不像以前只会闷头练习。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马龙也很坦然,“我现在每一天心情都不一样,有时候练得好一天心情就很好,特别期待世乒赛;练得不好的时候,看着世乒赛倒计时就会有点害怕。”坦然面对内心,也许正是马龙成功的第一步。

打完世乒赛男单半决赛,马龙回到酒店,看了一会儿当天正打得火热的拳击比赛,然后吃了口东西就躺在床上闭目养神,虽然天生敏感的神经让马龙没法全然入睡,但也算达到了休息的目的。在那时马龙脑海中出现是“科龙大战”,“科龙”总被放在一起说,其实马龙心里是惭愧甚至自卑的。“我知道从成绩上看,继科比我强太多了。”马龙又一次坦然地说。闭目养神到下午5点,马龙起床看微信才知道,决赛的对手是方博。

迅速将脑中准备了几百次几千次的“假想敌”更换,可以说是国乒队员的一大绝技,马龙开玩笑地形容了队友之间究竟有多熟悉,“就算喝多了也可以背出对方的技战术特点”,迅速整装出发奔赴决赛赛场,马龙也将自己的心态完全调整好了,“我也是第一次打决赛,方博也是第一打,就看谁拼得过谁。”马龙只知道距离他每天都非常渴望的世乒赛冠军,只差最后一场球。

没有一轮是“保送”的

《乒乓世界》:打苏州世乒赛和以往世界比赛的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吗?

马龙:心态上我觉得还是多了一份……淡定和从容?不是,这些我一直都有,那这次多的可能是积极的想法和想夺得冠军的信念。

我很清楚自己要想拿单打冠军肯定不可能一帆风顺,我原来更习惯于团队作战,喜欢打双打和团体赛,喜欢身边有个人帮助我的感觉。单打赛场上自己一个人的时候,依赖没有了,我就显得战斗力稍弱一些,这些我看得更清楚。打苏州世乒赛我的压力很大,毕竟参加了这么多届世乒赛,非常想有个突破,每次参赛外界对我的期望都非常高,但与以往不一样的是,这次我会往比较好的方面想。比如有人说苏州是我的福地,确实2009年、2011年和2013年我在苏州公开赛上都拿了冠军,这次应该也能拿吧?我会这样给自己积极的暗示,不让自己过于焦躁和害怕。

坦白说,我非常需要这个世乒赛冠军,很多朋友赛前给我减压,会说“不拿又能怎样?你还是马龙”,但我不这么想,也许在我20岁或者40岁的时候,我也会觉得一个世乒赛冠军对我来说没啥影响,但现在,我就是想要获得冠军,这个信念非常强,比以往任何时刻都强,所以在这次比赛里真正遇到困难的时候,我也比以前更坚强一些。

《乒乓世界》:在比赛中遇到了什么困难,让你体会到了信念的力量?

这次世乒赛我感觉身上包袱很重,比赛在中国打,电视全程直播,很多平时不联系的朋友也会发信息问我准备得怎么样。还有很多人期待“科龙大战”,其实我跟继科不是一个等级,成绩比起他有很大差距,有时候我看到“科龙”放在一起都会觉得自卑。我非常渴望获得冠军,所以自己在前几轮的时候容易背上包袱,可能觉得我有优势,我不用那么冒险,靠骗一骗,捡几个失误,赢完完了,比赛往后打打再拼,这种想法让在我单打第二场对莱贝松时就打得非常难受。和莱贝松比赛之前,我有一度没有了紧张感,觉得不像在打世乒赛,这可能跟前一天我双打输了球有关系,难道是我把比赛看淡了?我也会问自己为什么不紧张,赛前就感觉自己在没事找事干。真到了比赛中我打得也非常不好,自己特别难受,开局一上来我就1:4落后,赢回来取得大比分2比0领先后,第三局输了回去,第四局我又5:8落后。当时我觉得自己必须死缠烂打才能赢球,在场上觉得特别痛苦,这时候我心里就有个声音说,只能自己帮自己。后来打了几个球都不是很漂亮,就是靠坚持多缠了几下,没有崩溃。

《乒乓世界》:第二轮就觉得别扭,对心情有没有影响?

真的在第二轮就碰上这种问题,要放在以前,赢了球以后我也会觉得困难太大了,觉得难受。在和莱贝松的比赛中,我觉得不光我自己,连刘指导(刘国梁)都有点紧张,觉得好像无法掌控住比赛。赢完莱贝松后,刘指导一直告诫我一定要放开拼,完全地展现出自己的风格才能赢得观众也赢得冠军,比赛靠七七八八的东西拼凑的话,最后一定拿不到冠军。我也反省了自己,那场比赛我就没使上劲,得分全靠捡。所以赛后我特意到训练场拿了盆多球练了练,找找感觉再回去。

《乒乓世界》:在对阵朱世赫之前,刘指导找你聊了很久,对这场球准备了很多?

因为我在打吉奥尼斯这个削球选手时,表现出的是“伤敌一千自损八百”的状态,刘指导站在更高的角度要求我,不但要赢比赛,还要将自身的损伤减小。确实我打削球比较有耐心,但对我自己的消耗非常大,以往打完削球第二天手臂都会有反应。刘指导希望我打削球不要这样费劲,能练就“保送一轮”的状态,这个词他经常用来形容许昕,因为许昕打削球的水平非常棒,碰到削球选手就像被“保送”了一样,这种感觉我还没体验过,抽签过后我就跟秦指导(秦志戬)说,要连着碰两个削球选手真挺痛苦。这次比赛我没有一轮是“保送”的感觉,有时候甚至大半天没有一分不是打到10板以上的。

从半决赛开始,终于打舒服了

《乒乓世界》:半决赛的对手樊振东近期势头非常猛,你也输过他,但这场比赛打得好像没有给对手留任何机会,你是怎样做到的?

我做了很多心理上的准备,我之前三次世乒赛都输在了半决赛,这次的对手是樊振东,对我来说压力很大。我知道我和樊振东并不好打,近半年来我们俩的战绩是我输得比较多,所以我一开始就让自己使用120%的精力投入比赛,没什么可保留的,完全没有之前在比赛中想前面先控制控制局面这种想法,我知道自己必须更主动才有可能赢樊振东。半决赛上场前,我将自己的位置摆得很低,从一开始就去拼对方,根本没有去想他会怎么想我。

真到了比赛里,我觉得自己做的最好的一点是,面对压力能够放开包袱,可能是下定决心的缘故,我在一开始就能轻装上阵,非常清醒冷静地去面对所有,从开局就给对方施压,打到了9:0的局面,我感觉我的发挥让樊振东也很不适应,因为以往我打球开局是比较稳的,那天我一上来就拼这么凶,他可能也没想到。

《乒乓世界》:你对自己在半决赛的发挥满意吗?

我觉得非常满意。

《乒乓世界》:进入决赛后,在对手打出来之前,是不是一直在准备“科龙大战”?

对,我想象中的决赛对手一直是继科,虽然没有刻意去准备,但休息的时候脑子里总会想这个事儿。下午5点多我休息起来,才知道对手是方博,这个时候我脑子才立刻转换了对手,其实技战术方面大家都太熟悉了,可能喝多了都能背出来对方的技战术特点,需要准备的主要是心态方面。我和方博都一样,都是第一次进决赛,我需要重新调动自己,如果决赛对手是继科,我是真的没有包袱就是拼,但碰到方博,说实话我会感觉自己有一些机会去拿冠军,所以一直提醒自己不要有这种侥幸的心理。

永远不会给自己100分

《乒乓世界》:决赛对你来说是怎样的体验?

我做的是打满7局的准备,可能精力想往后面几局放,因为我觉得前几局自己不会占下风,我的综合能力比方博强,所以到第一局我2:6落后的时候,还可以有机会调整自己,赢下这一局。可是第二局我打得有点太稳了,所以大比分变成1比1,后面两局我又调整了自己,找回我比较喜欢的快速的节奏。比分到3比1的时候,我第五局确实太想赢了,这种想法让我赢每一分都非常困难,觉得自己的分数都是靠捡的,不像之前是靠自己打出来的,当我想捡分的时候,确实有点难度。在决赛里方博的无谓失误比以往打普通比赛的时候少了很多,加上我有一些侥幸心态,导致习惯性的东西太多,打出来的都是习惯性的落点和线路,容易被对手抓住漏洞。因为我们彼此太熟悉了,谁习惯怎么打球大家都知道,而且第五局后面方博打得非常好,比分到9平和10平的时候,我脑子里甚至出现了萨格勒布世乒赛决赛马琳对王励勤比赛的画面,就是在大比分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翻盘。

输了第五局,第六局一上来我0:2落后。现在说起来很简单,可能很多人也觉得对手是方博,能力没有当年的王励勤那么强,真正具备翻盘的实力,但其实在比赛中,当时我觉得对面站着的即使是我爸,这球我都不好打。我马上告诉自己不要再想上一局了,重头再来,哪怕第六局输了也要集中精力打好第七局。没有把精力放在可惜自己输掉的第五局,而是放在后面的第七局,可以说这种想法救了我,比分并没有拉大,我一直咬着,气没有崩溃。如果是在过去,我非常容易一直遗憾第五局,脑子里遗憾想得太多,球就不可能每一分都盯那么细,再加上一两个运气球,可能这局就会特别快地“走了”,这次我还行,咬住了比分,后来又领先,又重新组织起了自己的节奏。到我7:3领先的时候,方博尝试了一个偷袭,但发球失误了,那个时候我就觉得可能他已经崩溃了,我感觉自己能赢,最终拿下了比赛。

现在回想,我觉得在比赛里自己做得挺棒的,比想象中的自己要好。

《乒乓世界》:赛后你接受采访时说,获胜后的庆祝动作是事先想过的?

我只是想展现一下自己,跳上球台是之前想过的。我从2006年开始打世乒赛,这期间大家一直对我有很高的期望,期望越高,我越希望做好,但总是做不好,这种滋味让我真的自卑,觉得对不起很多人。现在我终于获得了冠军,就想在这张冠军球台上多呆一会。但也有意外,就是我没想过在球台上跟方博握手,在这里我要向方博道歉,现在回想起来我这样做对他是不尊重的。

《乒乓世界》:领奖的时候你一直抱着奖杯,那时心里在想什么?

其实获胜后我有一瞬间感觉这一切都不太真实,没有想象中获得冠军后就会多么厉害。捧奖杯的时候,我觉得单打奖杯比团体奖杯要小很多,去年东京世乒赛获胜后,刘指导把奖杯给我,当时我觉得奖杯很大很大,这次觉得挺小的呀,和自己想象中特别牛的感觉还真有点差别。

《乒乓世界》:虽然奖杯比想象中小,但冠军的意义是不是很大?

我觉得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更像一个交代。我的性格导致以前有很多次比赛在大比分领先的时候输回去,我觉得通过这次比赛我能够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,我也是可以做到更好的。这个冠军或许能让自己忘掉之前很多不好的回忆,能让我内心更加强大。

《乒乓世界》:苏州世乒赛,你会给自己打100分吗?

90分吧,我觉得我永远不可能给自己打出100分,因为现在想起决赛还有点后怕,如果对手是继科或者许昕、樊振东,我在3比1领先的时候犯保守的错误,对方一定会紧紧咬住这个错误不放,真的很危险。我也不知道面对他们的时候自己能不能在第六局缓过来,所以自己做得还是不够,包括前面的比赛我发挥得也不好,双打也输了,这些都要扣分。

苏州世乒赛,马龙没有遗憾

《乒乓世界》:总结一下拿冠军的关键点是什么?

最重要的一点,是我有拿冠军的梦想,哪怕之前打的四届世乒赛我都输了,但依然非常想拿冠军。我之前看过一个关于林丹的采访,他有一句话让我作为一个运动员感觉非常佩服,他说:哪怕输得更多,只要还在打球,就会对冠军充满渴望。我想世乒赛对于我来说就是这样,我失败了很多次,但只要参加,我还是想拿冠军,并不会有一丁点的害怕和妥协,这种信念在比赛时可以成为支持我的力量,遇到困难的时候人如果没有信念,一定会垮。

以前我打团体赛的时候,信念会比较足,因为我身处的团队非常强大,单打我就不能靠任何人,所以我往往在需要我技术和心理都很强硬的时候,选择躲。这次我没躲,要不就弃权,要不就相信自己,我没给自己别的路。

我在今年年初反手的胶皮在刘指导的建议下换成了狂飙,我觉得世界上也就只有我一个男队员用这个配置了,因为狂飙会让力量削弱,在我印象中女孩儿反手才会用狂飙。我一直都是个固执的人,有时候会听不进外界的劝告,所以这次改变对我来说挑战很大,一开始我也不适应,觉得别扭,但还是选择了坚持,后来真正到了比赛中,我发现并没有我想的那么难受,反而我的控制和节奏更加让对手不适应。后来我下定决心,不管怎么样,世乒赛我就用它了,这种感觉也能帮助自己更加坚定地面对后面一切比赛。

现在总结起来,赛前很多东西都是潜移默化在改变的,这些对我来说都很关键。

《乒乓世界》:你会遗憾决赛的对手不是张继科吗?

我觉得能够拿冠军是对我自己的突破,无论对面站的是谁,最终能获得胜利还是因为我能够突破自己,并不是突破继科、或者许昕、或者樊振东或者方博。其实在决赛里,方博也不是平时的方博了,他是战胜了许昕和继科的方博,所以我觉得我赢了决赛,赢了方博,我没有遗憾。

“最后一个问题,马龙,你已经是世乒赛单打冠军了,还会自卑吗?”

“我觉得会好很多,这个冠军是对自己这么多年付出的一个很重要的交代。”

 

2015年:腾讯体育《“老干部”马龙:痛哭过才配赢冠军》

https://sports.qq.com/a/20151019/009561.htm

两天后就要过生日,马龙给自己赢下份大礼。2015年男乒世界杯决赛,马龙在决赛中4-0横扫队友樊振东,继苏州世乒赛夺冠后,一年之内赢下两个份量最重的冠军,基本锁定里约奥运单打资格。在这背后,马龙曾经历“踢挡板门”后崩溃痛哭;而场外,这个27岁的大男孩却如同“老干部”一般爱管教人。

“踢挡板门”后曾崩溃痛哭

“哈尔姆斯塔德,马龙的舞台。”这是马龙赢下2015世界杯男单冠军后,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周到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话,图上是落日映照下的哈尔姆斯塔德球馆。刚刚结束的世界杯男单决赛中,马龙4-0横扫樊振东,捧回男单冠军奖杯。

1年前的杜塞尔多夫,同样是世界杯男单决赛,7局酣战,马龙最终3-4不敌张继科,赛后,张继科踢碎挡板庆祝胜利。那一刻,没人去留意默默离场的马龙,张继科踢碎的不仅是挡板,还是马龙的全部自信。

回国后不久,浑浑噩噩的马龙又随队前往黄石参加全国锦标赛。男单决赛面对樊振东,马龙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,2-4不敌后者。自信被击溃带来的连锁反应,就是马龙对自己的实力产生质疑,他认为自己在对阵樊振东时仅赢下的两局都是靠经验骗赢的。

赛后和队友的饭局中,不知谁说了句:“你刚输了世界杯,这场球打成这样已经不错了。”没成想,再抬起头时,马龙已经泪流满面。“我为什么要打乒乓球?如果不打球,我不会这么痛苦。”马龙不断的喃喃自语,让看到这一幕的每个人都替他难受。

2006年,18岁的马龙随队获得不莱梅世乒赛男团冠军,成为中国乒乓队最年轻的世界冠军,自此他也一直是国乒重点培养的对象,按照总教练刘国梁的话说,马龙什么时候出成绩、什么时候拿冠军是有时间表的。然而,随后的8年,不仅张继科先于他拿到奥运单打冠军完成大满贯,后起之秀樊振东也跃跃欲试,马龙心中的压力几乎要把他压垮。

痛哭过才配赢冠军

马龙说,低谷中的自己曾想过放弃,甚至有了退役的念头。但重新回到训练场的他依旧和往常一样,来的最早,走的最晚。他不甘心就这样“消失”。

苏州世乒赛男单半决赛,马龙对阵樊振东。因为知道马龙在全国锦标赛输球后的灰心,赛前,比他更紧张的是相熟的记者们。

听到大家的窃窃私语,坐在一旁的张怡宁倒是一如既往的淡然,她很不解的问:“你们为什么会担心?”听完缘由,张怡宁笑着说:“马龙的球骗不了人,都是摆在明面上的,只能说是他(樊振东)打不过。”作为国乒队历史上唯一一位双圈大满贯获得者,张怡宁的话听得人踏实。

除了张怡宁,还有一个人对马龙信心十足。

世乒赛期间,马龙和担任陪练的队友崔庆磊同住一个房间,说是陪练,小崔更是从小和马龙一起长大的朋友,对于马龙的脾气秉性再了解不过。小崔说,以往每次参加大赛,马龙几乎不和任何人交流,包括主管教练秦志戬。“但这次半决赛前,他和我说话了。”小崔说,其实马龙对所有人的技战术都烂熟于心,再说准备技战术都是废话,但他还是会担心马龙在场上出现一些问题,就把自己看到的问题提醒对方。“其实说的时候我很担心,担心他反感。但没想到他一直在很认真听,而且和我有眼神交流,还一直点头,和我一起说技战术。看到他这样,我就踏实了,我知道他很想要这个冠军,但没有以往那么焦虑,我就踏实了。”

那场半决赛,马龙4-1速胜樊振东,决赛中又战胜方博首夺世乒赛男单冠军。

这份淡定是岁月给的,痛哭过,才配赢冠军。所以,当樊振东再次带着联赛35胜1负、亚锦赛四冠王站在世界杯决赛赛场时,马龙用几乎每一个都算准的回球,4-0横扫夺冠,再给小师弟上了一课。

“老干部”马龙:场上战术大师 场下自律爱管人

赢下男单世界杯冠军,马龙也给即将到来的生日送大礼,但你很难相信,场下这位有点像“老干部”一样爱管人的男乒队长,只有27岁。

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说,马龙是“战术大师”,除了自己爱徒是如今国乒队中战术最清晰的一个。但尽管如此,马龙还是对自己有着近乎偏执的苛刻。

随队前往瑞典参赛世界杯前一晚,马龙又一如既往的拉着主管教练秦志戬、北京队总教练张雷加练,第二天一早的飞机,马龙愣是练到晚上7点半才离开。做马龙的陪练最辛苦,每次训练特别是到大赛前,哪怕是回球动作已经如教科书般标准,马龙还是示意陪练继续。有一次,陪练几乎要哭了的对记者说:“都练成这样了,还觉得练得不够!”

他自律、爱管人,当不当队长都一样。

去年输掉世界杯单打冠军,回到北京后相熟的队员拉他吃饭散心。结果,整场饭局,他都在教育一起跟来的小队员:“你能不能好好打一二队升降级,需要什么装备,就来我这边拿,别老不上心。”同在宁波海天俱乐部的林高远在乒超中打赢了几场比赛,马龙掏腰包请全队吃饭,然而没过几天,林高远在比赛中疏忽忘了带比赛用鞋,马龙又罚回来。

他18岁就成为国乒最年轻的世界冠军,却始终没什么架子和星味。领队黄飚说:“成名前后,每次队里让马龙配合参加什么活动,就算再累再折腾,他从来没提过条件,也从来不问为什么。”

他有百万座驾,不过周末晚高峰,他会拉着朋友坐地铁去吃饭,且对线路一清二楚;他的微信圈更新频率基本上是半个月一条,内容多是祝贺教练、队友过生日的新闻;球迷跑来球场送礼物给他,他不想收,又怕人家大老远来被拒之门外难过,最后球迷想了个办法,用买礼物的钱凑在一起买球台,每年马龙过生日时,球迷都会将球台送给偏远山区的学校,这是场外让他最自豪的事儿。

他学英文、爱看书,之前在读《沃伦.巴菲特》,最新放在床头的一本是《曼德拉传》…….

他善良的近乎懦弱,他坚硬的异乎常人。马龙迟早要取代让他敬畏的人物,成为让别人也敬畏的人。即将27岁的他正迎来自己最好的时光。

 

2015年:乒乓世界《马龙 对2015很满意 》

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4254486427

2015年第一期《乒乓世界》的封面人物就是马龙,那是他第一次成为“风云”专题评选出的年度人物,评选综合了球迷、媒体和国家队教练组三方的意见。当时杂志中这样写道:“年度人物是‘风云’专题的重头戏,自2004年本刊以‘年度风云’形式进行年末盘点以来,共有8位当红球星获此称号,其中张怡宁和张继科均两次荣膺年度人物。这个年度大奖,不仅仅是对这位人物全年比赛成绩的肯定,还意味着他(她)为整个乒坛带来正能量的褒奖。”

2016年第一期《乒乓世界》封面人物又是马龙。他凭借2015年出色的表现,蝉联“风云”专题的年度人物。与此同时,他还获得了国际乒联球星颁奖盛典颁出的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大奖,拿着奖杯的马龙说:“我很开心一年的努力得到了这么多的认可,2015年对我来说硕果累累,我希望能够保持这种好状态,未来我会继续努力,争取取得更大的成功。”

马龙给人的感觉一向是谦虚低调,苏州世锦赛夺冠后,有了这个单打世界冠军,他笑容变多了,气场也不同了。底气足了的马龙面对这些最佳的称号时说:“我最喜欢国家队去做推广活动时被介绍为国家队男队队长,那时候会特别骄傲。”

2015年,马龙换了好几个发型,他自己最喜欢的是世乒赛上展现的类似马克尔·罗伊斯的帅气“狼奔头”,因为和以前的自己差别很大,让马龙喜欢新鲜感的小心思得到了一些满足。

2015年,马龙也拿了好几个冠军,他觉得最重要的是世乒赛男单冠军,那次突破让接下来的状态和成绩来得水到渠成。

马龙口中的“水到渠成”其实没有多么顺利,一直反复的腰伤让他到了泰国却无法参加亚锦赛的全部比赛,团体赛后不得不提前结束了行程回到北京进行治疗。2015年国庆节当天凌晨,马龙压低帽檐从首都机场国际到达口匆匆走出来时,脸色有些苍白,他推着的大旅行箱里塞满的比赛服、胶水和胶皮,在泰国亚锦赛上都没能派上用场。马龙很讨厌这种到了比赛场却使不上劲的感觉,“在泰国,队友们都说我像个教练一样。”在泰国练了一堂训练课腰就动不了的马龙,参加后面训练课时只能坐在场边,团体赛排阵的时候也只能坐着说说自己的想法。

放弃了亚锦赛的全部比赛,全国锦标赛也没能坚持打团体,一直到男子世界杯比赛前,马龙的腰仍然很脆弱,但他在出发前一天还和主管教练秦志戬、北京队总教练张雷一起加课练到7点半,那天偌大的国家队五层只有这三个人围着一张球台。“腰伤好一点了。”那天训练完,马龙擦着汗说,到第二天一早出征时,马龙又补充说,“伤应该不会影响到世界杯比赛。”说完,马龙帮秦志戬把装着世界杯奖杯的大箱子搬上车,把奖杯再亲手捧回来的这个目标,马龙记在了心里。

早早在世界杯淘汰赛上半区1号位等候的马龙,第一场比赛就打得挺别扭,来自埃及的对手阿塞尔经过小组赛的热身,一上场便气势汹汹。“我以前没跟这哥们儿打过,他球质量还可以,对场地也非常适应,而我当时有一段时间没有打国际比赛了,比赛感觉也不是特别好,所以第一局输了。”第二三局马龙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奋力反超,总体而言显得进入状态慢了一些。但4比1战胜了阿塞尔以后,马龙找回了自己的节奏和感觉,“当天第二场对弗雷塔斯和第二天对奥恰洛夫我都打得很顺,人在场上的精神状态和打出去的球,都跟自己想象得很接近。”

不出意外地,马龙和樊振东会师于世界杯决赛。在苏州世乒赛半决赛以4比1战胜樊振东之后,马龙在乒超联赛中三次负于对手,“在世界杯决赛场上,我没有把樊振东当做18岁的年轻队员,而是把他看作无论是技术实力还是比赛能力,都和我旗鼓相当的中国队绝对主力,所以在比赛里我没有一点保守,也没有一点利用经验取胜的想法,从比赛开始到最后一个球,我都打得很主动。”马龙觉得自己在决赛中做得不错,“没有包袱,也没有保守,这是我获胜的关键。”最终在世界杯决赛中,马龙4比0战胜樊振东,马龙说这场比赛自己打得很好。

 

《乒乓世界》:2015年感到压力最大的时候是哪段时间?

马龙:世乒赛前,因为世乒赛对我来说非常关键。

《乒乓世界》:如何释放这份压力?

马龙:没怎么发泄,最后拿了冠军就算是个释放吧。

《乒乓世界》:腰伤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?

马龙:从2014年联赛时期腰就有点反应,世乒赛前我也有几天没练,2015年联赛总决赛时我腰又别了一下。到了亚锦赛练了一节课腰就动不了了,从第二天开始只能在房间里呆着,躺在床上都疼。后来几天他们训练时我坐在旁边,都说我像个教练一样。

《乒乓世界》:为什么亚锦赛伤退回来不久就坚持参加全国锦标赛?

马龙:那时候我已经能行动了,不像刚回来的时候走路都疼,刘指导(刘国梁)建议我要一直保持对比赛的感觉,毕竟后面还有世界杯比赛,所以我决定去打锦标赛。

《乒乓世界》:在锦标赛双打中给自己定了怎样的目标?

马龙:我和许昕约好双打一定要拿冠军,因为我平时和许昕配双打的机会不是很多,在全国比赛中也有一些对抗性,所以我们下定决心既然配对参赛就要尽力,所以谁都没有给自己留退路。

《乒乓世界》:参加世界杯比赛前,压力大吗?

马龙:压力肯定是有,因为世界杯是个单项大赛,一起去参赛的樊振东在场上冲击力非常强,而且我希望获得冠军,希望自己好的状态能够延续。

《乒乓世界》:打世乒赛决赛紧张,还是打世界杯决赛紧张?

马龙:肯定是世乒赛。我在苏州世乒赛前已经参加了三次单打,都输在了半决赛,苏州世乒赛我第一次进决赛,而且对手是方博,我感觉这是自己的一个机会,想把握住。世界杯冠军毕竟我之前拿过,而且这次参加比赛的心态也还不错。

《乒乓世界》:这次决赛战胜樊振东,和以往战胜他的过程有什么不同?

马龙:原来和樊振东打比赛,无论是公开赛、全运会或者是亚洲杯,我很多都是险胜,比赛当中我有领先,但也给对手领先的机会,最后再等到对手有想法、犯错误的时候,我再去弥补,靠抓住对手犯错的瞬间取胜。这次世界杯决赛,我整场都没有给他太多机会,这点还是跟原来不一样,比赛不是靠我以往的比赛经验取胜,而是我一直主动,一直将比赛牢牢把握着。

《乒乓世界》:听说你在2014年世界杯的失利后消沉了一阵子?

马龙:2014年世界杯决赛输了以后确实感觉比较失落,觉得打乒乓球很难受,那阵我上网看到球迷们对我的鼓励,都会有鼻酸的感觉,特别感谢他们。确实要我真正放弃打乒乓球是不可能的,极度失落的时候,我想法会比较多,但冷静下来我告诉自己,要么坚持,要么退役,我没有退役的勇气,那就坚持吧。(注:14年男乒世界杯马龙3-4不敌张继科)

《乒乓世界》:现在最害怕的是什么?

马龙:伤病。在亚锦赛受伤期间,我想过如果奥运会时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?也担心过,因为出现伤病后感觉有劲儿使不出来,平时练了那么多,关键时刻有伤病,即使能够坚持也发挥不出自己的全部水平,那种感觉一定是比“遗憾”更可怕。也许运动员到一定阶段之后,都会一直与伤病为伴,但我不希望在大赛当中遇到伤病,因为奥运会四年才一次,机会太难得。

《乒乓世界》:世界杯以后,对伤病有什么特别的治疗?

马龙:每天都要做治疗,正常训练中腰会有不舒服的情况,有时候球都够不着,也有时候投入进训练和比赛中后,会下意识去救球,为了不发生急性受伤,最近我在加强身体核心力量的训练,尽可能达到比赛时的要求。

《乒乓世界》:2015年你拼得特别厉害?

马龙:不只是2015年拼,每一年自己都是全力以赴去拼,只是2015年可能收获得比较多。这些收获不只是对我2015年一年的肯定,和之前的每一步都是分不开的。包括2014年自己的起伏,从东京团体赛拿了两分,到世界杯决赛输球,再到改了新球,换了胶皮,每一步都是2015年收获的铺垫,所有的挫折都是我努力的动力,都能让自己的信念越来越清晰。

《乒乓世界》:2015年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一个冠军是?

马龙:世锦赛单打冠军,把握住那个机会后,我的信心和技战术上都有了提高,在赛场上觉得底气更足,也能带给对手一些威慑力了,有了越来越顺的感觉。

《乒乓世界》:2015年最遗憾的比赛是?

马龙:弃权的两个比赛,亚锦赛和波兰公开赛。已经站在赛场上了,却因为伤病没打成。我珍惜每一次锻炼机会,也希望将自己展现给来看球的乒乓球迷,所以不得不弃权是最遗憾的。

《乒乓世界》:2015年胖了还是瘦了?

马龙:世锦赛前封闭训练时体重轻了四五斤,到了冬天又长回来了,养点膘儿过冬。

《乒乓世界》:现在的目标是什么?

马龙:控制好伤病,练好封闭训练,备战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。

《乒乓世界》:自己怎么评价你的2015年?

马龙:有进步,有突破。

《乒乓世界》:世乒赛后采访时说可能永远不会给自己打满分,现在也是?

马龙:是,我只是尽力去做,在追求目标的路上不断完善自己,还不到满分。

《乒乓世界》:觉得越来越有队长范儿了吗?

马龙:我觉得当了队长以后,给我带来了很多运气,有没有范儿我不知道,但我很喜欢队长这个称呼,尤其是今年拿了两个单项大赛冠军,被叫队长的时候底气更足一些,去参加活动的时候介绍我是世界冠军,不如介绍我是乒乓球男队队长,这让我感觉更自豪。

 

 

2015年:乒乓世界《风云2015年度总结》

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4254486427

年度人物:马龙

如果说马龙在2014年当选为年度人物,但因为世界杯的失利而不尽完美的话,那么2015年再看马龙的表现,实在无可挑剔。从年初封闭训练的煎熬与困惑,到世乒赛男单夺魁后的如释重负,再到世界杯几近完美的年末收官,马龙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蜕变。

从比赛成绩来看,马龙无疑是2015年的最大赢家:苏州世乒赛,他在男单比赛中强势夺魁,成为世界乒坛的新王者,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一大突破;乒超联赛,他以31胜3负的个人战绩率队登顶,帮助宁波海天塑机俱乐部第5次捧起乒超龙杯;世界杯,他伤后复出,在比赛中所向披靡,再次加冕男单桂冠;年终总决赛,他在半决赛中赢得了“科龙大战”,继而在决赛中战胜樊振东,为自己的2015年完美收官。

从技术发展来看,继张继科掀起反手高质量进攻热潮之后,马龙凭借精湛的前三板技术、强大的正手和侧身进攻能力、相持中的快速衔接及攻防转换,再次印证了在当代乒坛“得正手者得天下”的金科玉律,为新塑料球时代的技术发展树立了新的风向标。

从项目推动来看,马龙在苏州世乒赛上和波尔组成的跨国配对,成为比赛中的一大亮点,提升了乒乓球的关注度,带动了世乒赛的整体观赛热情。此外,作为男乒队长,马龙随国家队远赴香港、澳门等地,通过参加慈善、走进校园等活动不遗余力地推动乒乓球运动,传递着乒乓正能量。

更重要的是,在张继科状态低迷的情况下,马龙的崛起无异于一针强心剂,彻底激活了中国男乒备战里约奥运会的格局。技术和境界均已达到最高点的他,无可争议地成为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又一面“旗帜”。

2016年的大幕即将开启,随着里约奥运会的临近,奥运阵容也将一步步浮出水面,距离“大满贯”这个乒乓球终极荣誉仅一步之遥的马龙能否如愿圆梦,让我们期待里约吧。

年度瞬间:世乒赛“龙腾”

2015年,已经第5次参加世乒赛的马龙首次站到了男单决赛场上,他的对手是苏州世乒赛的最大黑马、同样首进决赛的方博。伴随着里约奥运会逐步临近,这场比赛对马龙而言已经没有退路,他需要用胜利叩开奥运会单打的大门,也需要给自己多年的付出一个交代。

这番苦战,马龙虽然在比分上一直占据领先优势,但方博在不利战局下的苦苦纠缠也给他带来了巨大压力。或许正是由于这种压力,使马龙在拿下最后一分时,一改往日的沉稳内敛,纵情跃上球台,忘情地享受球迷的掌声。

这个龙腾的瞬间,使马龙捅破多年的窗户纸,站上了世界乒坛之巅,也使他在世乒赛烙下专属于自己的印记后,开启了乒坛新的时代。在年末的世界杯与总决赛上,马龙两度战胜樊振东并先后上演了“龙翻”和“龙啸”的激情庆祝。2015年,龙的气势,舍我其谁!



2016年:乒乓世界《马龙:我还没梦到过里约奥运会!》

https://www.toutiao.com/a6290741155785212161/

报上奥运会单打比赛,对我来说心态上没有太大影响,我一直在准备着奥运会,从去年世乒赛后状态一直不错,打完今年的吉隆坡团体赛后也一直在努力,所以报名后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一样。通过努力能让大家看到我的成长挺高兴的,但毕竟报名不是结束,我还要踏踏实实继续训练,按照我的节奏,重视每个比赛,打好每个比赛。

里约奥运会和伦敦不一样

伦敦奥运会我只参加了团体赛,精力体力不像打两项消耗这么大。我看过王皓和继科的情况,知道单打结束后无论结果好坏,人的起伏都会很大,在面对团体赛时必须事先做好最困难的准备。我会向刘指导和王皓他们学习一些经验,特别是王皓,伦敦奥运会我看着他在单打输球后只缓了一天就参加团体赛,我们俩第一场的双打还输了,那种压力和心情,就算我们再怎么理解,也不能体会他内心真正的感受。但到团体赛8进4的时候,王皓就焕然一新了,人能重新调动起来,半决赛面对德国队,在继科输球之后气氛非常紧张的时候,王皓也能带着继科赢下双打,这些方面我都要向王皓学习和讨教。

现在我认为做好心态和精力上的准备是关键,单打也要准备充分,比赛一项一项打,赛前各种情况都要准备到。只打团体赛的时候,大家的关注度没有在我身上,但现在我世界排名第一,圈内外可能对我有一些期待,按照我的性格,肯定是希望与包袱并存的,怎样轻松地调动自己就变得非常关键。我知道我会背上包袱,但在有包袱的情况下如何去比赛,紧张的时候如何去打比赛,这是需要我平时去准备的。准备的方法就是打让分比赛,或者故意在比赛中安排一些误判,这都是制造困难,模拟紧张状况的方法,在平时训练中我也会自己给自己增加难度。

成功的方法不同,按照自己节奏来

现在想到奥运会,肯定会紧张,作为运动员我一直把奥运当作最大的梦想,4年才一次,能参加两次就要保持8年在巅峰状态,所以奥运会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会格外珍惜,这也是奥运会给我们压力最大的地方。

大家一直说我状态不错,我也没有刻意去控制,每次面对比赛,我都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。奥运会预选赛也是这样,希望自己去争取到这个名额,对我来说没有考虑到报名的问题,只把它当作一个自己想拿下的比赛去打。上一届预选赛我输了球,所以比较了解预选赛中的压力,心态把握和临场调动上不容易发挥得像平时那么好,这次我总结了经验,自己发挥得比较正常,能够专注投入进比赛。

人都有状态好和不好的时候,最重要的是怎样在赛场上克服这些困难,状态不好的时候,在场上有状态不好的打法。像预选赛第二天我打得很累,有三场球,对手还是张继科、樊振东这样既熟悉能力又强的,那在面临这样挑战的时候,我也不能说自己百分百状态很好,但调动上,我做得还可以。

伦敦奥运会前,我梦到过打奥运会,里约奥运会还没有在我梦里出现过,现在也没有设想奥运会的情况。在成绩方面,我只是期待着奥运会,并没有期待获得大满贯,相比较这些,我更专注在打好比赛这一件事上。每个人成功的方式都不一样,有的人可能发挥在大赛上,有的人属于脚踏实地一直努力,我清楚自己是第二种人,所以在平时点滴都要做好自己。


2016年:乒乓世界《马龙:龙耀里约 我也可以很坚定》+肖指导专访










2016年:乒乓《马龙 大满贯的“邻家男孩”》

https://weibo.com/2385562615/EetnomjnP?refer_flag=1001030106_&type=comment#_rnd1477723238176 (图源微博@乐兄你如何称呼在下,侵删致歉)








评论(10)
热度(522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整理与时间线 | Powered by LOFTER